起司库ki

很懒

【罐狼/赖狼】何致四季(一)




何致四季,何致爱你。



*


街道两旁的大树光秃枝桠被缠上五颜六色的彩灯,路过的店铺循环起节庆歌单。靠近南方的城市也难得挤出几片雪花凑热闹,薄薄铺在地上隐约露出路面原本的灰色水泥。


年关的光景里,整个城市被人们止不住的喜悦映得一派红彤。


裴珍映拉长厚实的羽绒服袖子裹住手,扶着冻得冰凉的把手推开火锅店大门。傍晚冬天热腾腾的火锅一桌桌摆满整个大厅,拿号码等位的椅子上也坐得都是人。


头发身上几片零散的雪在接触到热空气的瞬间化成水珠,几秒内蒸腾混到白色水汽里。裴珍映被服务员引着走到包厢,今天是二中高一(7)班的同学聚会。


“哎,这不是裴珍映吗!快进来坐!”


班长尹璐毕业多年没丢了忙东忙西的习惯,聚会也是她组织的,招呼这个坐下又去门口接那个,学生时代的班长都这样,老样子没变。


“人都来得差不多了!”尹璐推开椅子起身朝门外喊,“服务员,上菜吧!”


一半红油一半清汤的锅底被摆在桌子正中央,已经到的人将将凑满两桌。


等菜间隙,女同学都嬉笑地说裴珍映更帅了,好事的八卦者还回忆起当年的学校事。


“咱班另一个班草呢?赖冠霖还来不来了,谁有电话给打一个呗。”


“还打什么电话啊,你问裴珍映不就行了?”彭侃和赖冠霖毕业后没事儿周末也聚一块打球,闻言拿下巴示意裴珍映的方向挤眉弄眼地笑。


被老友逗弄的裴珍映不气反笑,大方地接话答道,“他今天加班,说晚点来。”


“你俩不会......这么多年了,还在一起?”有刚从国外回来好久没见的同学一头雾水。


“嗯。”空调的暖风呼呼吹过,蒸得裴珍映小脸通红。


*


2009年暑假芒果台开始播雷阵雨,骂声一片也没挡住上昂的收视率。周杰伦年底发的新专辑里《稻香》播遍大街小巷。


《小时代》姐妹花的剧情连载在每个女生书桌里经过,大家都习惯在QQ聊天,空间里你顶一下我跑个堂,DNF、CF、DOTA是网吧里最火的游戏。


2009年S市的九月,枝条抽得繁盛也挡不出从早上开始努力工作的大太阳。高一分班的名字写在红纸上,占满二中的宣传板,红压压地一进校门就能看到。


裴珍映抓住没有作业的暑假最后一晚游戏到凌晨,旁边经过的学生个个意气风发,只有他耷拉个脑袋晕乎地迎来了高中生涯第一天。


两栋白色教学楼挨着落在眼前,拐角处被带透明窗子的走廊连接,裴珍映跟着人群进楼,又跟着直觉错过了墙上贴着的指示牌。白色的A5纸上特意印了加粗的大字,黑体箭头端端正正。


脑袋困得一耸一耸,顺着楼梯绕上绕下,一遍遍地还没走到,路过了高二、高三,就是找不到早该到的地方。累得干脆坐在走廊落地窗的台阶上,抬手摸一把额头上沁出的薄汗,又焦又躁。


来往的学生忍不住好奇投来目光,裴珍映思前想后,实在扛不住开学第一天就迟到的形象,何况早晨在被窝里还受了老妈一顿唠叨。


一个伸手拽住正好经过的同学裤腿,多年游戏攒下的手速稳准狠,豁出去了。


被拽住的人抬腿往前用力,裴珍映也跟着加大手上的力气,拿出过年要压岁钱的姿态整个人放软下来,十二万分委屈巴巴地抬头,“同学,那个,你知道高一(7)班在哪儿么?我迷路了...”


敞开的窗户飘来微风,吹动那人宽松白色T恤的衣角,裴珍映顺着他目光望向对面班级门口挂着的牌子,字字句句提醒他此刻的白痴:高一(7)班。


*


风扇在头顶呼呼转着,炎热的天气让聚满人的教室显得更热闹,有的庆幸又和自己初中的好友分到一个班,有的刚认识就桌前桌后地热络起来。


“人都到的差不多了,大家安静听我说两句啊。同学们好,我是你们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刑老师邢岳,很开心和大家一起开始高中的新生活。”


年轻的男老师从班级座位前的单张椅子上站起来,笑盈盈走到讲台转身在黑板写下名字,七班是他作为班主任带的第一届。


邢岳翻开讲台上的新生名册,“好,那现在我们相互认识下,谁愿意开个好头儿,第一个自我介绍?站在自己位置就行哈。”


刚才还掌声连连的教室瞬间安静下来,黑压压的小脑袋低着头你看看我,我瞅瞅你。


“大家好我叫尹璐,附中考上来的,喜欢唱歌画画,以后班里的板报可以交给我,希望和大家成为好朋友。”第一排个子小巧的女生头发规矩地拢成马尾辫,随着起身的动作在后脑勺来回地甩。


“我叫彭侃,喜欢打球儿,尹璐我同学,嘿嘿我以前附中篮球队的。”高个儿少年挠挠剪得很短的毛寸,偏黑皮肤笑得露出两排整齐牙齿。


有了第一个打破僵局,教室开始响起此起彼伏的介绍声,中间隔着短暂的停顿。


“好,还剩下谁?介绍完我们发衣服,讲军训的事。”邢岳眼睛从教室左边扫到右边,盯住坐在窗户边倒数第三排的裴珍映。


“我叫裴珍映,平时没事儿就喜欢打游戏踢球,呃让我想想...”小手局促地抠着水洗蓝的牛仔裤缝儿,“呃,没啦!”


“哈哈,看来珍映同学就记得打游戏了,以后也要记得学习啊!”听到邢岳的话,除了颗红番茄,剩下的人都哄笑成一团。


“我是赖冠霖,多多指教。刚才的彭侃同学,以后可以一块打球儿。”一米八几的个子在同龄人中格外出挑,赖冠霖说完就接到彭侃一个手势致敬,年少的友谊因为一件不经意的小事儿开始,却能走得格外长。


同桌的女生回头小声说着“快看好帅好帅”又拿眼神瞟裴珍映“这个也!”,一脸花痴激动少女心。顶着番茄脸的裴珍映窘迫地看向最后一排,腹诽原来被拽裤脚的那人叫赖冠霖,好吧,是挺帅...


“好了好了,以后有的是机会说。我先讲军训的事儿,统一去郊区练十天,最后一天汇演,不许带钱带手机。彭侃你带几个男生到下面操场领一下军训服。校服大小报给...尹璐你统计一下。”


好动的男孩子正在屋里坐得无聊,一个个争先抢后呼地涌出去。


*

“哎,你们觉得咱班孔妍长得好不好看?”


深浅绿色交织的迷彩格子,女生留在教室里拉着窗帘试衣服,男生统统被赶到厕所,呼呼拉拉聚集了几个班的人吵闹地嬉笑。


“对对对,我觉得她长得有点像S.H.E那个Hebe!”也不知道谁先提起的话头,少年荷尔蒙作祟,少不了说着哪个女生漂亮的话题,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地热火朝天。


“裴珍映,你觉得呢?”迷彩半袖套到一半脑袋还没钻出来的裴珍映突然被cue到,话都没听明白,忙答着,“对对对!”


“我觉得一般。”试好衣服搭在胳膊上的赖冠霖冷不丁冒出一句话。


“啊?那你觉得谁比孔妍好看?是咱班班花?”彭侃自来熟地拿肩膀碰碰赖冠霖。


“反正我觉得有人更好看。”


“哎哟我,人狠话不多我霖哥,妙得狠妙得狠。”


裴珍映盯着赖冠霖离开的背影,倒没较劲谁更好看的问题。


而是开始锁紧眉头认真思索“孔妍到底是谁”以及“老子是弯的为什么要研究哪个女生好看?”这两个难解之题。


*


十六岁的悸动在胸膛埋下一颗种子,闷在秘密里生根发芽。偶尔硌得心头软肉一怔。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,是命中注定后知后觉,是风也恰好云也预谋的一见钟情。


tbc

评论(17)

热度(62)